西勢文筆亭,整體建築非常有氣勢,與福德祠、字爐為鄰,前方水池種植了一大片荷花,是客家六堆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之一。

西勢文筆亭為一座三層巨塔,底層供奉「關聖帝君」-關帝聖君,中層供奉「孔聖先師」-至聖先師孔子,頂層供奉「文筆亭」-魁斗星君。

屋簷有四隻龍,雕刻的栩栩如生;塔頂特色為一隻筆,而此地為一風水寶地,亭前的水池為硯台,整體塔身如筆,字爐內燻黑的灰燼為墨,以大地為紙,形成了筆、紙、硯、墨「文房四寶」齊備的特殊意涵,每到考試的季節,此地皆會聚集很多的考生到此祭拜,以此祈求好成績。

在文筆亭前,一大片的荷花綠的鮮、粉的嬌,旁邊有筆直的馬路,在此供奉了三尊神祉,三尊具不同意義之神祇供奉於一處,具有文武合一、智勇雙全的意義,顯示文武並重的道理。這座西勢文筆亭的建造是屬於六角形的三層樓格局設計,更特別的是,中央的設計是一支筆尖朝著天空的毛筆,這個筆尖朝著天空設計是有一個意涵存在,其意義是在指天筆降地的意思,因為這個獨特的設計使得整座的文筆亭,看起來更加氣派。

arrow
arrow

    Zh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